close
或因,中正,所思,君主,大法

提問: 我已經有四五個月睡不覺 問題補充: 我已經有四五個月睡不覺了,而且白天晚上不停的想事情,我好難受,誰能救救我,讓我睡覺, 医师解答: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人有陰陽二氣,白晝陽勝則寤,至夜陰勝故寐,因為陽動而陰靜。 吳鞠通說,陰出于陽則寤,陽入于陰則寐。 不寐之因,陰陽 不得相守,或陰虛不能潛陽,或陽虛不能外固,或因陰盛而混沌,或因陽盛而熱擾。 心為君主之官,為五臟六腑之大主;膽為中正之官,決斷其余十一臟腑所為,心有所思,而膽不為其決斷,故思想不得停息。 脾主思,夜來脾欲靜而肝木乘擾,亦不得絕于物念。 因而以為治療大法,以柔肝寧膽為要點,其他補虛瀉實,隨所見而用。參考文獻:中醫各家學說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yi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